Monday, June 24, 2019

传统潮州饭粿

潮州饭粿

潮州饭粿或饭桃,也叫红壳桃粿。桃果象征长寿,制桃粿是祈福祈寿的愿望。潮州人做饭粿祈求吉祥如意,平安好运。因此,粿模大多都是雕刻寿字。

小时候,每逢过节,家里的大人就会围着一张大桌子包红壳桃。我们小孩子就喜欢在旁边玩,拿着面团捏成各种形状 。

红色代表喜庆,而白色饭粿是作为祭祀祖先的祭品。

红壳桃粿里面的馅儿一般是咸的,可随个人口味和喜好加入香菇、虾米、花生、腊肠、芹菜等。甜的馅儿就是绿豆泥或芋泥。

做 20 -24个

潮州饭粿的做法:

馅料食材:
500 g 糯米
10朵 香菇
1 条腊肠
50 g 虾米
100 g 花生米
40 g 菜脯
芹菜
1/2 茶匙盐
1/2 茶匙幼糖
红葱头 (切)
油适量
1 茶匙五香粉

粿皮食材:
500 g 粘米粉
150 g 蕃薯粉或蕃薯泥
1/2 茶匙幼糖
1/2 茶匙盐
600 ml 热开水
2 汤匙葱油
几滴红色食用色素或艳米红

潮州红桃粿的做法步骤 :

1) 糯米和香菇提前浸泡一夜。开始做时,先把糯米煮熟,腊肠和香菇切丁。

2) 炒锅烧热放入油,下红葱头炒香,把一半的油倒入一个碗,待用。

放入虾米,香菇炒出香味后,再放盐,糖和五香粉翻炒均匀。关火后放入切好的芹菜用余热炒熟,最后拌入蒸熟的糯米饭。加花生米,内馅部分就做好了。

3) 把粘米粉和番薯粉放入一个容器,慢慢加入热开水,用木匙搅均匀。再加少许红色食用色素,用手揉好分成20 -24 份。

4)把一个面团捏成圆形薄片,会粘手的话撒粘米粉。

5)包入两勺左右的糯米饭,捏成与粿模相似的尖三角形。

5)粿模里抹少量粉防粘,把包好的尖三角形压入粿模里,用手压平,不要让它满出模边缘。再用手一按,把粿同粿模轻轻在手里一敲,漂亮的红壳桃粿就形成了。

6)上锅蒸, 因为里面的饭已经熟了,蒸的时间不用太长, 大约15 分钟。用手摸一下外皮不沾手就是熟了。

搭配甜黑酱和参峇辣椒更美味。

蒸好的饭粿可以用油煎至两面金黄,口感更香更酥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