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4, 2011

中秋节拜满月

"拜月亮"的祭品

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节, 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。时间过的真快啊,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。

灯笼

小时候很期待中秋节,因为有美味的月饼吃, 还可以提灯笼。记得妈妈有"拜月亮"的习俗, 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。

据说这一天的月亮是一年中最亮最圆的。

中秋节这晚团圆饭吃完以后,月亮升起后 (九点的时候) 我就要拜月。“拜月”是女人、小孩儿的事,男人不能参加。由于拜月是女人的事情,所以又叫“女儿节”。 :)

我就在院子向月亮的方位摆放祭桌,摆上月饼、茶、水果若干盘、孩子的文具、我的化妆品等祭品。
孩子的文具

听奶奶说, 孩子用了受月亮娘娘祝福的文具就会考到令人满意的成绩。:)

化妆品受了月亮娘娘的祝福, 会使我更美丽?

话说古时候,天空曾有10个太阳。一天,这10个太阳同时出现,酷热难挡。弓箭手后翌射下了其中9个太阳,拯救了地球上的生灵。他偷了长生不死药,却被妻子嫦娥偷偷喝下。此后,每年中秋月圆之时,少女们都要向月宫仙女嫦娥祈福的传说便流传开来。

月中嫦娥,以美貌著称,故少女拜月,愿“貌似嫦娥,面如皓月”。 :P

此时,大人们吃着美味的月饼,品着热腾腾的香茗,而孩子们则在一旁提着灯笼尽情玩耍。之后,众人分吃供品。

中秋节是华族的民俗节日,我觉得非常有意义,象征着我们的人情味浓厚,因此保留传统的习俗以及一些凄美感人的传说故事,一代一代的相传下去,让世世代代的子孙都能惜福。









1 comment: